瓶装牛奶

🥛🥛🥛

你的可乐(过渡章)

Summary:表面是仇家,其实内心很在乎对方的故事。


营销学有个案例。有人统计发现连续52周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每隔一周进行促销,从不同时促销,也没有哪一周都不促销。


假设双方都均不促销,选择促销的那方不仅有更多收益,更能吸引对家消费者对价格敏感的那一部分人。但如果两家公司同时促销,消费者基本不会改变自己的倾向,两家公司还需要承担促销带来的利润损失。那就陷入了囚徒困境。无论百事选择什么策略,可口可乐都会选择促销。这样一来,百事也就只能选择促销来应对。


唯一的双赢局面,两家交替促销时都能获得收益。双方意识到这样最有利,就会化竞争为合作。


陈可口和李百事曾经也有过一次合作。那是在前几年,非常可乐出来时,两人联手打败了它。


现在又出现了新的事件。


两人正面面相觑。摆在他们面前的平板电脑放出了一张合照。陈可口抓着李百事的手腕,正将他拉向自己。他们的姿势很亲密,但更吸引人注意的是陈可口低头凝视李百事的神情,长长的睫毛垂下时让人觉得温柔,以及他嘴角噙着若有若无的笑意让整个画面看上去非常的……基。


陈可口的眼睛在照片和李百事身上来回游移。他像是回到了读书时,面对一道解不出的数学题,内心绝望地想紧紧抓住老师说出的每一个字。等李百事真的看向他,他又埋下了头。面对严厉目光的无计可施。


“你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吧。”


陈可口还想学电影里的男主角,碰到类似这种尴尬的事,挑挑眉毛,装出一副不上心的样子。最终他乖乖地坐在椅子上,点头。


那还是前前几周的周会,他们在地铁站相遇。赌了一个无伤大雅的赌约。碰上了一群赶着去上课的高中生,踢翻了几个可乐瓶。然后他伸出手,一把拉过李百事,避开几个青春洋溢横冲直撞的青少年。


事情就发生在这里了。他不应该在意死敌的瘦身子骨的,而是应该站一旁在李百事被撞飞时冷眼旁观。


有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,po到了网上,然后被人认出这是百事和可口的新代言人。一夜之间他俩的cp就火了。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也还没什么。到真正不可控的地步大概是在三百多页的一条回帖。


【我日,这对居然真的成了。大学就觉得他们颜值挺登对的。】


这条发言引出了他们的大学过往。有好事者火速挖出当年两人所有的交集。同班同学,相邻寝室,同进同出,甚至曾经那些暗中准备告白的小心思被拿到了台面上。


陈可口头一次觉得自己迟钝的神经跟不上网络信息的飞速变化。今天早上起床,吃个早饭的工夫收到了无数条慰问短信。然后他就坐到了这里,和李百事商讨危机处理。关于在不经过当事人的同意,被强行变成一对的议题。


“要不,出个声明,把我们的事情解释清楚?”


陈伟霆试探着问。


“反正我们又不是真的,就不要耽误对方了。大家又都是单身,到时出去玩很尴尬的。”


“我不。”李百事将嘴唇抿成又利又薄的线。“不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。”


“那你想怎么样?我们两个走出去冲镜头说‘谢谢大家的祝福,我们已经在一起了’像所有八卦帖子的结局一样,可是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吗?”


“这事是你弄出来的。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怪过你吧。把后续交给我处理。三个月以后就让你恢复自由身。放心,不会耽误你出去玩,反正我们又不是真的。”


李百事将他的原话又还给了他,夹着刺讽。


“可是这是说谎。你为什么这么做总要告诉我一个理由吧。再说你不是讨厌我吗?”


这句话说出口李百事迅速转开了头。他像是忽然失去了交流的欲望,伸手去揉太阳穴,给陈可口一个疲惫的侧影。


电光火石间,陈可口想明白了什么。


“是你上司叫你来的对不对,他想让我们做一个噱头,一块卖饮料。”


“严格说就是假扮情侣,等过段时间热度下来我们就可以解脱了。现在澄清对你们可口也没好处吧。”


李百事语气硬邦邦的。


他们遇上了又一个囚徒困境。和则双赢,分则两伤。


陈可口耸耸肩膀。这会儿他看起来真有点像美国电影里什么都无所谓的主角。


“那好。确实还不如趁这个机会提升销售额。我答应你。”


“那,那群家伙要不要说?”


陈可口露出牙,展开一个闪闪的笑容。


“不用了吧,做戏就要做全的嘛。”


隔天恰好是周会,李百事和陈可口从车内一起走出。


马雪碧在一旁看着他们,罕见的,他没有上前和李百事打招呼,而是提早进了公司大门,嘴巴微微扁着。


PS:营销例子来自果壳。



评论(47)
热度(56)

© 瓶装牛奶 | Powered by LOFTER